在確認往後日本的住處後的14天內必須到居住地的區役所申報地址

不知道要去哪邊的區役所可以到下列網站查詢

http://www.towninf.co.jp/area/

離我最近的就屬練馬區役所了

看起來是相當有規模的區役所呢 

 

出發前必帶:在留卡、護照

選擇性攜帶:現金(如果要申請住民票的話)、小抄(註明地址、自己姓名的片假名)、印章(我有帶但是沒用到)

 

今天來區役所的目的有以下幾項

1. 在留卡登錄住址/住民票申請

一進到一樓就看到標示  所以就先往左手邊走去

 

先去拿下面的資料作填寫「転入転出届」

旁邊有黃色範例紙供參考

但是就在我研究怎麼寫的時候

有親切的市役所人員跑來幫忙

她帶著我一格一格填寫  簡直是天使阿~~

填寫完後她又拿了下面外國人住民專用版給我填寫

不知道兩者差異是什麼

反正我是照她的指示填了

之後抽號碼牌等待叫號

輪到我時就把兩張表和在留卡拿給櫃檯

櫃台人員跟我要了護照影印入境時貼的「指定書」那張紙

我詢問她住民票是否要再另外一邊申請

她說這裡申請就可以了 並拿了另一張表格給我填寫(超多表格~暈)

這邊附上範例

填寫完後在留卡被收走並給了我另一張號碼牌

要我到右手邊等候叫號並付錢(住民票一張 ¥ 300)

之後你就可以拿到印有地址的在留卡以及住民票/住民票號碼了!!!

 

 

2. 國民健康保險

在剛剛辦理住址登錄的櫃台  我有被問到是否要加入國民健康保險

我回答要 之後她會順便幫你準備資料  但辦理要到三樓

領完住址登錄後就上三樓進行「國民健康保險加入」

由於剛到日本還沒有收入 所以可以試著詢問

「収入がありませんが、減額ができますか?」

基本上減免都是沒有問題的

每個區域減免後的金額都不一樣  我的是¥ 1500/月

待一個禮拜後會寄要繳的單子來再看看

之後又被請到旁邊等候健康保險證的製作

不過聽說有些區役所是要再找時間來領

我這邊則是當天辦當天就可以領取~~~

 

3. 國民年金免除

最後一個也是我最擔心的部分

因為聽說國民年金的費用比健康保險高出許多阿

對我們打工仔來說 不會永住日本 國民年金繳了也領不到的

之前網路爬文好像很少人是同一天就辦理國民年金免除的

通常都是收到單子後才跑去區役所免除

不過我想說既來之就問問看能不能一起辦

一開始我是直接拿網路的範例給櫃員看

不過對方也研究了許久才拿了兩張資料給我填寫

一張好像是加入國民年金保險的申請表 另一張則是下面的國民年金保險料免除

有加入才有免除麻

填完後櫃台告知大約1個半月後會收到國民年金繳款通知 但可以無視它

而免除通知大約要三個月審核後才會寄過來

所以屆時再等等看郵件囉~

 

4. My Number Card 個人編號卡

基本上是為了方便日本政府查稅所設立的一個新編號制度

在第一關登錄住址時就一併申請了

但大約也要等到2-3周後才會將個人編號郵寄到你家

裡面會有兩個東西:個人編號通知卡及個人標號卡交付申請書

*個人編號通知卡->上面就有註明個人標號

*個人編號卡->須帶著郵寄給你的申請書再跑市役所申請IC卡,免費但製作須等一個月才拿得到。

基本上通知卡上就有編號,實在不必再跑一趟申請,但如果你想要留作紀念也是可以去申請拉~

 

最後附上市役所人員給我的一堆資料

包含資源回收日、文化交流訊息、該區域的介紹以及活動等等

如果後續有去參加  再分享給大家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